金属材料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机构设置 > 金属材料系

金属材料系


金属材料系于1978年开始本科招生,目前下属金属材料工程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两个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是集团最早成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历经40余年发展和建设,目前本系是集团团队队伍、科研教学水平最强的专业之一。本系率先实施了教育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19年已被学校推荐申报省级“双万”专业、国家级“双万”专业。所在的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省重点学科以及“先进金属材料绿色制备与表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金属材料与加工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现代表界面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已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2015年以来集团材料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本系团队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目前专职教师31人,其中国家级、省部级人才10人,教授11人,博导4人、硕导18人。拥有海外教育、访学背景的教师12人;引进国家级人才2名,全职引进具有17年海外经历教授1名。近三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省科研创新团队、省科技攻关和重大产学研项目等30余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建了“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现代表界面工程”、“复合材料”和“轻合金”等科研能力突出的研究团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均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金属材料系坚持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和注重培育拔尖的研究型人才”并重的培养目标,着眼于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及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后续发展潜力大,毕业生在新材料、机械、汽车、航空航天、冶金、化工、能源、电子信息、通讯、医疗、仪器仪表等行业从事材料的研发、技术和生产管理工作,很多员工已成长为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岗位。近三年考研录取率40%左右,其中75%进入国内985或211高校或境外高校,2017年专业考研录取率超过50%,金131班26人考研全达线,被人民网、凤凰网称为“最牛毕业班”。


党支部书记:王永强  主任:包全合  副主任:陈双双 孙月花